close
三A.House展覽館第一場建築講座由建築師楊家凱談「秋紅谷生態公園的規畫與設計理念」,讓聽眾更了解秋紅谷。

楊家凱在講座中指出,秋紅谷設計初期,他回想自己以前在紐約求學時常去的中央公園。那裡最迷人的地方是,在高樓林立的都市叢林中,闢出一處幽靜廣闊的綠色景觀公園,使人真正體會「離塵不離城」的城市祕境。

if (typeof(ONEAD) !== "undefined"){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ONEAD.cmd.push(function(){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});} 紐約中央公園有大草地與湖水,蟲鳴鳥叫縈繞耳邊,隔絕了車水馬龍的紛擾,在都市核心有一個大自然的空間,讓都市與自然和諧並存,創造出反差的美感。

從中央公園對照秋紅谷周邊環境,地理條件相似。楊家凱認為這是一次難得的規畫機會,特意在高樓聳立的中央位置創造一個有趣的下凹地形,規畫出一個景觀公園。他捨棄傳統公園的遊戲設施、健身器材、腳踏車道,只留下最適合散步的人行步道與開放型表演區,利用地理高低差及材質的變化,讓市民在散步、閒坐間都能產生樂趣。

楊家凱認為,秋紅谷附近已有許多社區型公園,所以在規畫時不應該再用相同邏輯去思考這塊基地。秋紅谷景觀公園是用「減法」來創造新意,用「空」的概念進行規畫,「空」相當適合這城市的狀態,繁榮城市需要留白喘息的空間,才能舒緩都市生活的繁重壓力。

從2012年完工至今,秋紅谷已成為台中市新地標,為彌足珍貴的都市綠洲,完工後並榮獲「2013國家卓越建設獎」之最佳規劃設計類─公共建設類卓越獎,及2014全球卓越建設獎的公部門基礎建設/環境適意工程類首獎,加上企業的主動參與和長期維護,讓秋紅谷公園能維持綠意如新。

位於秋紅谷公園裡的三A.House展覽館也持續舉辦講座與活動,所有經營費用由雙橡園開發長期支持,讓民眾免費參加,無形中也提升了市民的藝文水準。



arrow
arrow

    angelile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